WVC進階脊椎手術研習:去賭城學椎間盤疾病(IVDD)手術

 

腫瘤科  黃俊元 獸醫師

 

 

課程講師:

Dr. Karl Kraus

Dr. Peter Early

Dr. Michael Weh

Dr. Robert Bergman

 

三月初的時候,我去了美國內華達州的拉斯維加斯,參加期待已久的進階脊椎手術課程,課程的地點在離麥卡倫機場不遠的Oquendo center,是個專門給世界各地的獸醫師學習手術的地方,裡頭的環境與設施都是一等一的豪華,可以說比很多人的醫院還要完善了。

 

 

IMG_3665.JPG

我在上課前2天就抵達拉斯維加斯,不是為了賭博,而是先把時差調好,以應付連續3天的手術課程,這張照片就是上課前1天為了熟悉場地提早去拍的,開始上課後每天都非常累,再也拍不出這麼有精神的樣子了。

 

 

參加的學生總共14位,除了3位台灣人外,還有美國、墨西哥、澳洲、日本和韓國的獸醫師,課程講師則有4位,都是獸醫界最厲害的外科和神經科醫師,在任何教科書或期刊都可以輕易看到他們的大名,能親眼見到他們真是太榮幸了!

 

 

IMG_4277.JPG

世界級的神經外科大師Dr. Kraus正在講解半椎板移除的技巧,他上課非常認真專注,講話的速度非常快,讓我得非常非常專心才跟得上。

 

 

課程內容:

1. 胸腰椎的半椎板移除術(hemilaminectomy)及椎間盤開窗術(fenestration)

新點陣圖影像 (2111).bmp

這個2種手術最常應用在癱瘓的臘腸狗,大多數都是因為椎間盤破裂造成脊髓神經的壓迫,藉由半椎板移除術,我們能夠將壓迫神經的椎間盤移除,再利用椎間盤開窗術來移除異常的椎間盤物質,讓狗狗能重新站立。

 

2. 腰椎的骨板穩定術(stabilization)

Picture111.png

這個手術最常用在車禍造成脊椎骨脫位或骨折的狗狗,使用珍珠骨板來穩定受傷的脊椎,也能讓脊椎裡面的受到壓迫的神經能夠釋放壓力。

 

3. 頸椎的腹側開窗術(cervical slot)

新點陣圖影像121.bmp

頸椎的椎間盤突出最常發生在小型狗,一旦發生症狀都會十分嚴重,前腳後腳會同時癱瘓,而頸部的手術向來是較為細緻複雜的,腹側開窗術是用來移除壓迫神經的椎間盤物質。

 

4. 腰薦椎的骨折復位術

Picture211.png

這個手術會應用在第7腰椎骨折的狗狗或貓咪,我們利用骨水泥或珍珠骨板來穩定這個位置的骨折,我在台灣鑽研了這個手術很久,到了美國,能夠跟這個手術的最新改良者,也就是講師Dr. Kraus和Dr. Weh討教,真的非常開心!

 

 

IMG_4544.JPG

指導我們手術步驟的Dr. Kraus,只能用神乎其技形容。

 

 

我們一整天的課程幾乎都是站在手術室裡操作,講師們一個步驟一個步驟帶著我們做,在講師的指導下,我學習了最紮實的手術技巧,其中大部分的手術我們醫院都有能力處理,但來到這邊,最重要的就是把自己當作一張白紙,認真的跟大師們學習,收穫是非常豐富的。一整天的精神集中之下,晚上回到飯店,真的就是躺下就直接睡著!

 

 

新點陣圖影像 (3111).bmp

Dr. Kraus手術時非常認真嚴肅,他指導我時我都非常緊張,其實私底下人非常好相處,他最在意的事情就是中國沒有經過他同意就翻譯並出版他的書,還用手機找了很久,把那本書找給我看,我跟他說:「不用在意,連Michael Jordan的球鞋被仿冒都告不贏中國了,你應該也贏不了」,他聽完笑得開心又無奈,「好歹付點錢給我吧」,他說。

 

TB1n8bCCh1YBuNjy1zcXXbNcXXa_!!0-item_pic.jpg_b.jpg

就是這本書,沒有經過他的同意,就被翻譯成『小動物外固定支架臨床實戰』而在中國出版。

 

IMG_4674.JPG

Dr. Weh帥又有型,我看到他非常興奮的跟他說:「我讀了好多你寫的骨科及神經科期刊啊!」,也和他聊到,來美國之後,才發現美國的牛奶和牛排很便宜,又好吃!Dr. Weh反問我:「台灣甚麼比較便宜呀?」,我想了想,還真的想不到,就隨意回答:「薪水吧」,讓他開懷大笑。

 

 

IMG_4673.JPG

Dr. Bergman非常親切,在短短一個小時的午餐時間,我常常纏著他問問題,他都能給我很清楚、確實的答案,只是讓他無法好好吃午餐有點不好意思。

 

 

IMG_3956.JPG

課程結束後,我們去參觀內華達大學拉斯維加斯分校,美國的大學校園真的很大,裡面種滿了各種沙漠植物,還去了他們的圖書館念念書。

 

 

IMG_3784.JPG

賭城大街上有名的布魯克林大橋,我們吃了旁邊有名的漢堡店shake shack。

 

 

IMG_3794.JPG

我們早上很早起,8點半就到賭城大街上晃晃,發現人潮怎麼這麼少,查了查網路才發現,在這邊的人晚上賭博都會玩整晚,直到早上才睡覺,下午4點才是大家正要起床的時間,早上是他們的睡覺時間!

 

 

IMG_3785.JPG

賭城大街有名的艾菲爾鐵塔,白天或晚上都有不同的美。

 

 

IMG_3867.JPG

百樂宮酒店的水舞,每天的配樂都不一樣,我們很幸運有聽到Lady Gaga的歌,因為我太太最喜歡Lady Gaga。

 

 

這一趟去美國,發現自己的英文還是不夠好,與老師討論專業領域的內容是沒問題的,但要閒聊打屁就很困難,下課跟我太太講這件事,沒想到她說:「跟你用中文都很難聊了,更何況用英文」,讓我釋懷不少,原來不是英文的問題,是我本人的問題。

見識了世界級的大師,也從他們身上學到很多,回台灣繼續練習、成長,我會再回來的。

 

 

 

 

 

 

 

 

 

 


1525696113990.jpg

黃俊元  獸醫師

學經歷:

中興大學獸醫系學士

中興大學獸醫所腫瘤科碩士

台灣獸醫外科專科醫學會會員

中華民國獸醫內科醫學會會員

AOVET瑞士小動物骨科醫學會會員

2016 AOVET瑞士小動物基礎骨折修復 進修

2017 MMP前十字韌帶修復手術 進修

2017 AOVET瑞士小動物進階骨折修復 進修

2017 ESAVS歐洲獸醫高級學院消化道外科手術 進修

2018 台灣大學貓下泌尿道造口手術 進修

2018 中興大學腫瘤外科暨皮瓣移植手術 進修

2018 中興大學腹腔超音波進階教學 進修

2019 WVC美國內華達州進階脊椎手術 進修

2019 清華大學關懷生命社 講師

2019 ESAVS歐洲獸醫高級學院皮瓣移植及直腸外科 進修

專長:

腫瘤細胞學診斷

腫瘤外科與皮瓣重建手術

各種癌症之化學療法

癌症病患安寧及緩和照顧   

骨科及神經外科

 

「所有的努力與對自己的苛求,都是為了給病患更好的照顧。」

arrow
arrow

    康乃爾動物醫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