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音波實做課程紀錄:我與超音波的情仇

 

腫瘤科  黃俊元 獸醫師

 

        這是一篇上完課的紀錄,也是記錄著這幾年來,我對超音波掃描這個技術的感覺,會稱作情仇,是因為超音波帶給我的挫折實在太多了,自己一定要好好記著才行。        

 

        在今年除夕的前一天,我有榮幸前往台中吉米哈利動物醫院主辦的超音波實做課程,講師是台灣第一位,也是唯一一位的影像專科醫師: Alex Hsieh。

 

        他雖然目前在美國執業,但對台灣獸醫的影像發展與教學非常用心,對我們的問題總是毫不藏私地回答。

 

        我們從早上8:30開始課程,由左邊的腎臟開始,Alex十分仔細的指導我們掃描完整的腹腔超音波必須掃到的臟器,以及評估每個臟器最重要的切面。

 

 

DSC04741.JPG

 今天當我們上課model的可愛狗狗們。

 

        我們循序漸進的掃完左腎、左腎上腺、右腎、右腎上腺、膀胱、肝臟、脾臟、胃、小腸、大腸、胰臟、淋巴結等重要臟器。

 

P_20190203_171236_vHDR_Auto.jpg

 講師正在講解示範腹腔超音波的細節,我們都全神貫注的聽課。

 

        Alex常說他掃完一次完整的腹腔超音波,大概需要30-40分鐘的時間,如果連影像專科醫師都需要這麼多時間了,我們這些一般科醫師(general practitioner)一定得花更多的時間與力氣,才能仔細的把該看的都看過並記錄下來。

 

        接著Alex指導我們頸部超音波的細節,還有如何利用超音波輔助的方式採樣到異常的組織或細胞。

 

        掃完狗狗後,我們接著練習貓咪的掃描,一樣是依序掃完腹腔超音波,接著練習頸部超音波。

 

        整堂實做課從早上開始,一直到晚上22:00以後才結束,歷時14小時左右,中間我們只利用短短的40分鐘快速的把午餐吃完,便繼續下午的課程,連晚餐都沒有吃,就這樣上到了結束。

 

        說實話我們都非常疲倦,不論是4名學員還是Alex,但在追求學問與真實的過程實在太快樂了,我們很難停下來。

 

        隨著獸醫領域的進步,超音波機器不再是難以取得的儀器,在診斷一個疾病的過程中,超音波也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但是對我而言,掃超音波是非常非常困難的,就好像在黑暗的房間中拿著一個手電筒,想要把房間內的傢俱的形狀與材質都徹底了解一樣。

 

        在我3年多的臨床生涯中,我不斷的練習再練習,原文書一本讀過一本,還是感覺自己有很多小細節沒辦法做到很確實,達到國外的水平,所以我一直認為超音波這個診斷工具非常困難,並且有很高的技術門檻存在,這讓我很是挫折。

 

        在這次的課程中,我有很多次在掃到一些臟器的切面時心情非常激動,甚至會把自己的感動脫口而出,讓Alex和學員知道,這樣激動與感動並存的心情,就好像小時候在戶外觀察昆蟲時,發現了自己最想找到的昆蟲種類,是一種很單純的開心。

 

        因為我感覺長久以來的疑問有了答案,這種更接近真實的感覺是很快樂的,做學問是很快樂的。

 

        當然,能幫助到更多的毛孩子是很快樂的。

 

        關於超音波,它是很多疾病的基本診斷工具之一,尤其是面對狗狗與貓咪各種大大小小的腹腔腫瘤,它可以在非常早期就診斷出異常,所以我會不斷的進步下去。

 

IMG_1609.JPG

 結束課程後Alex頒給大家證書。

 

 

IMG_1542.JPG

 我則回送Alex喜歡的七龍珠的玩具模型,他非常開心,因為他說在美國都是已經組合好的,沒有這種可以自己組裝的模型。

 

 

IMG_E2095.JPG

 證書,其實證書對我而言並不是那麼重要的,重要的是繼續堅持著努力所得到的進步。

 

 

 

 

 

1525696113990.jpg

黃俊元  獸醫師

自中興大學獸醫系畢業後,進入中興大學腫瘤臨床研究所就讀碩士班,於門診與手術以外的時間進行淋巴癌的研究,畢業論文為「還原葉酸載體在犬正常組織及淋巴瘤的表現」。

畢業之後進入康乃爾動物醫院服務至今,臨床專長與興趣為:

腫瘤細胞學診斷、腫瘤內科治療、腫瘤安寧照護、腫瘤外科與骨科。

所有的努力與對自己的苛求,都是為了給病患更好的照顧。

arrow
arrow

    康乃爾動物醫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